模板:简·奥斯汀的角色

费茨威廉·达西(Fitzwilliam Darcy)是英国小说家简·奥斯汀最著名的小说傲慢与偏见》里的男主角。他是典型高傲冷漠的主人翁,在故事中他与另一位主人翁伊丽莎白·贝内特(Elizabeth Bennet)相恋。

人物

在小说中,达西先生是一名富有的年轻绅士,每年收入有10, 000英镑。他也是英格兰德比郡彭伯里庄园的园主。当达西的朋友宾利开始热切追求伊丽莎白的大姊简·贝内特时,达西表示不赞成他们在一起,并说服宾利以为简对他根本没有意思。另一方面,自从伊丽沙白与达西第一次邂逅时被达西轻蔑,以及后来达西阻止了宾利和简的发展,令伊丽沙白非常讨厌达西。可是,这反而导致达西被伊丽沙白深深吸引。达西在看不起贝内特家族和爱慕伊丽沙白的矛盾中开始追求她。

当伊丽沙白拒绝了达西的求婚时,达西感到难以置信,同时间他也错愕别人,特别是伊丽沙白认为他的举止是多麽的傲慢无礼。于是他反省以前所做过的事,并决心要以自己的方法让伊丽沙白明白他的敬慕和热诚。达西收歛了自己的傲慢,又重新思量自己对宾利和简之间的感情的态度。达西更自顾奋勇从他不屑和有过节的乔治‧韦克瀚手中救出伊丽沙白最小的妹妹丽迪亚,又努力劝说乔治娶她。最终使丽迪亚不致因和乔治‧韦克瀚私奔而名誉扫地。达西不理会姨母凯瑟林‧德波夫人的强烈反对,而向伊丽沙白第二次求婚是小说的高潮。伊丽沙白接受了达西,而故事以伊丽沙白成为达西太太作结。

达西在故事中被描绘成外表上冷静,而且带有强烈的高傲性格,往往使人觉得他自高自大。达西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举止,以及轻蔑身边事物的做法,令他受伊丽莎白以及故事中大部分角色的讨厌和非难。尤其当表面上亲切而富有魅力的乔治‧韦克瀚一口咬定达西昔日曾有负于他时,大家自然取信乔治,而对达西产生更强烈的不满。然而当真相一一被揭发出来后,大家就发现这些第一印象都错得很严重。达西外表上自高自大的性格遮盖了他的真诚、雅量、富同情心而忠实的本性。此外,乔治后来被发现是不可信的伪君子,并被揭发出原来是他有负于达西。至于达西阻止宾利和简的发展其实是出于他对朋友诚恳的关切,而不是怀有恶意的。

扮演过达西先生的演员

模板:Jane Austen 模板:傲慢与偏见

avatar